式微

我与故人辞。

#不过是寻常某一世。


赵老爷子的身后事是一个远房侄子处理的。

并不盛大,却也谈不上简陋。

人的死生大抵都是这样,总在喧嚣过后归于平静。人们稀稀落落离开以后,空余下一座阴冷的石碑。

赵老爷子也不过如此。


一、

赵泉虽然是赵云澜的侄子,还给他处理了身后事,但是说起来,两个人其实也没见过几次。寥寥几次,却让赵泉记了一辈子。


第一次见面的时候,赵泉七岁,赵云澜二十二。一见面,赵云澜就笑话赵泉缺了的两颗门牙,还故意拿来苹果让他吃,气的人家小孩忍不住哭出来,他又拿了糖去哄。他一哄赵泉又笑,露出来缺门牙处黑黝黝的洞。

赵云澜忍不住噗嗤一声笑出来,赵泉又哭个不停。

赵云澜妈妈随手抄起鸡毛掸子就作势要打,赵云澜连忙满屋乱窜,闹的一片兵荒马乱,把旁边看到的赵家长辈气的不行。

赵泉把他记了个死。


第二次见面,是赵泉十岁的时候。

家里人催着赵云澜结婚,赵云澜敷衍了几年终于扛不住,说自己有个前世爱人,约好了生生世世要一起走,人家还等着呢,自己可不能失约喽。他妈妈直接骂他胡诌。

赵云澜连夜坐火车跑到了赵泉家这边避避风头。

十岁的赵泉像个小大人一样和赵云澜打听他那前世爱人,最终也没听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,最后两个人打了一晚上的电游。

临睡前赵泉还心心念念的想着要想个办法见一见这前世爱人。


二、

第三次见面,赵泉十四岁,刚失去了双亲,跌跌撞撞的在大人的安排下给父母办丧,哭都来不及哭就要准备下葬的事,他素来懂事,看着亲戚们纷纷忙碌的样子也尽力不出岔子。

只是半夜的时候终究没忍住哭哑了嗓子。

赵云澜听见了动静过来看,就见到了赵泉哭的鼻涕眼泪掺一脸。赵泉本来以为赵云澜会说点什么,却没想到赵云澜只是坐在一旁默默递纸,两个人就这么一个哭一个递,一晚上也就过去了。

……

……


后来两个人又陆陆续续见了几次,赵泉只知道赵云澜终身未婚,还在等着前世爱人来找,赵泉后来虽然觉得前世今生之说确实荒谬,却也不去赵云澜面前说这种话讨嫌。

时间就这样悠悠的走,一眨眼,一辈子也就过去了。


赵泉最后一次见到赵云澜的时候,赵云澜已经躺在床上起不来身了,叫他来帮忙提前准备身后事,可他一见赵泉就笑,说话声音虽然已经很小,还是被听了个清楚——怎么还秃了头?

赵泉本来还很感叹时光易逝、韶华易老,被他这一句弄的不上不下,于是也只能跟着笑。想着这老头子真是有始有终,第一次见面要笑话他,最后一次也要。

赵云澜告诉赵泉,他可不想死后被人随便匆匆下葬,早就提前找好了地方,还拍了漂亮的遗像,葬礼不要办的太大,也不要太冷清。

不要为他的去世而难过,他有预感,自己这一走大概就能找到自己的前世爱人啦。

“躲了我一辈子,可算能抓住他了。”

这是赵云澜留在这世上最后一句话。


三、

赵老爷子的身后事是一个远房侄子处理的。

并不盛大,却也谈不上简陋。

人的死生大抵都是这样,总在喧嚣过后归于平静。人们稀稀落落离开以后,空余下一座阴冷的石碑。

沈巍就是在这时候来的。

他带了一束昆仑的格桑花,轻轻的放在了石碑旁,沉默着,用独属于自己的方式来为赵云澜祭奠。

不过是,又一世。

评论

热度(14)